鄂尔多斯马拉松记

Written by    19:41 August 20, 2017 

近年来北马的报名门槛越来越高,现在都要求两年以内必须有完赛记录了,作为一个马拉松萌新,只能先挑一个规模较小更容易报上名的赛事,在田哥的推荐下便报了鄂尔多斯马拉松,报名过后我一跟其他同事朋友提起我要去鄂尔多斯,大家都问是不是那个“鬼城”,其实我自己印象中没有很将鄂尔多斯和鬼城联系在一起,在他们提了过后我才依稀想起来在多年前的《南方周末》上有看到过鄂尔多斯房地产泡沫破灭的大版面报告,“鬼城”这个称谓也应该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有的。

北京去鄂尔多斯的交通并不是很方便,飞机航班大都是廉航,让人不敢轻易选择,高铁的话没有,只有K字头的绿皮,为了尽量不晚点,保证赛前有足够的休息,只能选择坐16个小时的卧铺,最后凌晨4点顺利抵达鄂尔多斯,拖着半睡醒的身子打了个出租到了宾馆又被告知没有房间暂时不能入住,在大厅里待到天亮过后依旧没人退房,便想着出去溜达一圈顺便看看赛道和出发点。早晨七八点鄂尔多斯的一篇寂静,马路上只有环卫工人在打扫,红绿灯自顾自地变换着,几分钟才过去一辆车,偶尔看见一辆公交也是空无一人,如此的空旷,与华丽的城市建设形成鲜明的反差,即使在我那个六线城市家乡,街道上也是一大早就熙熙攘攘起来,这里随处可见建的很漂亮的高档小区,但是入住率看起来好像没有那么,当初房地产泡沫破裂的痕迹似乎并未抹去。不过不得不说鄂尔多斯的城市建设好的远超我想象,人口如此稀疏还能建的这么好,只能说很有实力了。

鄂尔多斯清晨的街道

路边的高档小区

除了宽敞的街道和完备的绿化等基础设施,这里最让我感到惊艳的莫过于鄂尔多斯博物馆了,也是这里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无论是外部形状还是内部空间,都可以算得上了不起的艺术品,博物馆对外免费开放,第二天去参观的时候发现有不少恐龙化石和我之前没有见过的三叶虫化石,才发现这个博物馆里面的远古时期化石还真不少,想必也是这里煤矿资源丰富的缘故了。在康巴什区溜达了一圈,估摸着酒店差不多有人退房了,便赶紧回到酒店办了入住,领了赛事包就回酒店补了三个小时睡眠。由于这次是马拉松处女跑,故只是本着顺利完赛的目标,赛前路上碰见的跑友也都建议我不要冲(据说半马最容易跑死人 囧),一路都是稳扎稳打跑下来的,主办方也很给力,沿途补给很足,赛中矿泉水和佳得乐还有降温棉管够,赛后酸梅汤和西瓜管够,至少我是觉得对得住60块钱报名费的,最终成绩两个半小时,也很满意嘿嘿~

夕阳下的鄂尔多斯 博物馆(摄于半马途中)

鄂尔多斯博物馆内部

鄂尔多斯博物馆

鄂尔多斯博物馆展出的恐龙化石

一开始本来打算用《鬼城游记》作为标题,但就这次行程体验来看,无论是赛事主办方还是酒店服务人员还是鄂尔多斯本身,都很热情好客,与想象中的鬼城形象并不符合,看的出来这里的人民在很努力地让这片土地变得更好,所以还是换了标题,感谢鄂尔多斯!加油鄂尔多斯!

Category : experiencefeeling

Tags :